身體要顧食品保健網 - 回首頁
常見疾病注意事項
保健心得分享
健康知識問與答
保健食品
健康素食
水果保健
蔬菜保健
 
永信健康園地
男性更年期預防網站
女性更年期健康保健網
孕婦飲食保健網
關節炎預防知識網
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
視力保健健康常識

肝臟平日保養方法

常聽人說:「你是我的心肝寶貝阿!」言下之意就知道心與肝對一個人的重要性。

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,位於右上腹部、橫膈膜下方。是個功能複雜的重要器官,負責體內合成、轉化、解毒、新陳代謝、排泄等功能。

而目前國人最常見的肝病,包括:脂肪肝、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,其中以肝炎影響國人最深,據統計,國人B肝帶原者約有300萬人,C肝帶原者約30萬人,但有70-90%的人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,而將近8成肝癌患者是由B型肝炎引起的。此外,肝癌也是國人男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,台灣每年約有一萬多人因肝病過世,可見肝病一直是國人的大敵,醫師分析,現代人除了經常熬夜加班外,喝酒應酬、飲食不均衡、壓力過大、缺乏運動等不良的生活作息,再加上超時工作,都是肝病比例偏高的主因,因此特別提醒民眾在平時就要重視肝臟健康。

肝生病會有徵兆嗎?
會,但發現時往往都已肝癌末期了!根據調查顯示,有超過3成民眾肝功能異常,且有罹患初期肝癌的案例。但可別在心裡慶幸自己不在名單之內,說不定你的肝,正在做無聲的抗議。
「肝是沉默的器官」,這是因為肝沒有神經,當發生病變時,不會發出警訊,許多肝癌被發現時都已是末期,所以只能依靠定期完整的肝臟檢查,才能知道肝是否生病了

肝病常見症狀
平時若發現身體倦怠無力、食慾不振、噁心、嘔吐、容易出血、瘀青、水腫、黃疸、便便顏色變淺、尿液顏色變深、皮膚發癢、吐血、解黑便或便血等症狀,提醒您若有上述症狀,一定要提高警覺,告知專科醫師,讓醫師為您安排進一步的檢查,確認是否為肝問題,以便及早治療。

面對沒神經的肝,你我又該如何防範?

1.平時應避免抽菸及過量飲酒,酒精過量會損害肝臟,導致肝細胞分解時負荷過重,而使解毒功能疲乏。
2.避免任何會造成血液、體液接觸的行為,如無謂的打針、刺青、穿耳洞、針灸、點痣、共用牙刷、刮鬍刀等,以降低感染B、C型肝炎機率。
3.定期檢查肝功能,一旦發現肝功能異常,就要及早治療。
4.不亂吃成藥,避免造成肝臟負擔
5.避免熬夜或過度疲勞,給予充分休息,並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及適度運動
6.均衡飲食,少吃高熱量、高脂食及發霉食物

充足營養對肝的修護是很重要的。許多研究指出,蔬菜水果中富含許多抗氧化營養素以及維生素、礦物質有助於肝功能的修護,因為肝具有再生能力,所以多攝取優質營養素就是護肝的最佳途徑。

蛋白質
有助於肝臟細胞的再生,提升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。

維生素B群
為肝臟內酵素進行能量代謝過程中,重要輔酵素的前驅物。幫助提振精神、減輕疲勞感。膽鹼與肌醇,可協助肝臟的脂肪代謝、預防脂肪肝與肝硬化的發生。

微量礦物質
正常肝功能需要鋅來輔佐,若缺乏會造成食慾不振及腹脹等病症。而硒是谷胱苷肽過氧化物的組成成分,能使組織免受過氧化物的傷害,有助對抗B型肝炎及預防肝癌。

維生素A、C、K
維持肝臟正常新陳代謝,減輕肝功能受損所引發的疲勞、消化不良等症狀,也幫助肝臟修補,減輕有害物質對肝臟造成的毒性。

植物性化學物質
多攝取如青花菜、綠茶多酚、薑黃素…等抗氧化劑,可清除自由基、降低肝臟脂質過氧化,減少過氧化產物對肝細胞的傷害,促進肝臟功能,修護損害組織,加強免疫力。

五味子
研究顯示五味子對肝臟具有保護作用,能讓有毒物質有效地被清除,進而使肝臟免受破壞,維持正常功能、也幫助肝細胞復原及加速肝細胞的再生作用。

朝蘚薊
朝蘚薊含洋蘚酸與苦味素,有排除肝臟內毒素、促進肝細胞再生、增進膽汁分泌與調節體內膽固醇的功效。

芝麻素
能有助於酒精代謝,可防宿醉及預防肝機能障礙,也有報告顯示與維生素E的抗氧化功效相輔相成,共同攝取能有助於抑制過敏。

薑黃素
可以促進膽汁分泌,發揮解毒功能,強化肝臟機能。另外也具有抗癌作用,尤其對皮膚癌、大腸癌;肺癌、前列腺癌有抑制效果。

珍珠草
研究發現珍珠草內含木酚素類,能促進新陳代謝、減少疲勞、並能有效對抗B型肝炎病毒。另外,還含有檞皮黃素屬於多酚類,可抗氧化、抗過敏、預防心血管疾病,並具保肝效果。

卵磷脂
有助於肝臟脂質的運送,減少其在肝臟的蓄積。可由動物內臟、蛋黃、大豆、玉米等食物攝取。

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的肝臟,是每一位忙碌上班族都需要了解的常識,而如何正確又有效的定期保養您的肝,更是現代人不容忽視的課題喲!

版權宣言: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.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
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.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
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.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