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要顧食品保健網 - 回首頁
常見疾病注意事項
保健心得分享
健康知識問與答
保健食品
健康素食
水果保健
蔬菜保健
 
永信健康園地
男性更年期預防網站
女性更年期健康保健網
孕婦飲食保健網
關節炎預防知識網
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
視力保健健康常識

保養心臟的健康秘訣!?

Q10輔酶Q10的發現 !
1957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克雷恩(Dr. Frederick Crane)博士,從細胞粒線體中發現可幫助ATP生成的醌類,並將其命名為「輔酶Q10」。同年,英國的摩頓(Moton)博士也發現了此成分。之後也被定為維他命,因此亦稱為維他命Q。
輔酶Q10是什麼?
輔酶Q10,存在於自然界中植物、動物體內,人體可自行合成亦可從食物中獲得。是一種極易氧化的脂溶性抗氧化劑,位於粒線體內,它在身體製造能量的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,也負責清除氧化反應中產生的自由基,減少自由基對於粒線體的傷害。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的Q10會越來越少,而影響人體製造能量的能力,會有容易疲勞、肩膀酸痛、怕冷、免疫力下降及肌膚老化等症狀的出現。
輔酶Q10對人體的好處
1.對心臟的好處:
心臟與其他臟器的最大不同點,是它無時無刻都在動,絕不能有一刻的休息。因此,心臟的活動需要消耗大量能量。而能量的產生需要輔酶Q10的幫助,若缺少輔酶Q10則能量的合成受阻,進而影響心臟整體功能運作,造成心臟無力促進有效的血液循環,無法將血液供應至全身,久而久之自然百病叢生。
根據美心臟學專刊上面的某篇研究報導,服用輔酶Q10或與其他藥物合用的心臟病患者,比沒有服用輔酶Q10的病人平均多活了3年。輔酶Q10還可降低血壓、保護血管,進而減少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機率。而針對心臟的保健有:保護心肌缺氧造成的組織傷害、增加心輸出量、抗心律不整、降低周邊血管阻力…等等。
2.心血管疾病、癌症的預防:
現代醫學發現癌症與心血管疾病都與"自由基"的侵襲有很直接的關係,自由基侵害遺傳因子造成癌化的潛因;而侵害血管壁造成壞膽固醇的氧化,則是所有心血管疾病的禍首。輔酶Q10具有抗氧化作用,能清除體內過多自由基,進而達到平常保健身體,預防疾病的效果。另外,除了輔酶Q10,也可多攝取綠茶、納豆、紅麴類的食物來預防心血管疾病。綠茶中富含綠茶素(EGCE),具有降膽固醇、抗氧化作用,可清除體內過多自由基達到防癌及減壓的作用;而納豆、紅麴中含有納豆激酶、紅麴素,具有溶解血管中阻塞血液流動的血栓,促進血液循環及降膽固醇的效果。因此,上述營養素皆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最佳幫手喔~
3.促進免疫系統
4.美容作用,保持肌膚年輕
日常飲食可以從哪裡獲得輔酶Q10?
有研究顯示,隨著年齡漸增,心肌中輔酶Q10含量會減少,特別是五十歲以上的人,他們體內輔酶Q10含量往往是二十多歲時的五分之一。心肌中輔酶Q10含量減少導致身體新陳代謝速率減退,身體活動力減弱。
1.肉類,如:牛肉、豬肉、豬肝等
2.青背魚類,如:沙丁魚、鰹魚、青花魚
3.蔬菜類,如:菠菜、花椰菜
4. 堅果類
一般食物中的含量並不高,要光從攝取食物達到人體所需的量可能較難,因此建議可適量由保健食品來做補充,以達到平常保健身體,預防疾病的效果。

版權宣言: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.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
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.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
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.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